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校园动态 > 正文

拥抱绿色自然 探索自然奥秘——麓城外国语小学开展春季社会实践活动

【 发布日期:2017-04-30 】

今年是深圳的“植物年”。七月,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将在深圳召开,深圳仙湖植物园将是与会嘉宾主要参观点。为了加强教育实践功能,让学生亲近自然,探索自然奥秘,麓城外国语小学开展了一次以“拥抱绿色自然,探索自然奥秘”为主题的校外实践活动。

喜笑颜开我们出发啦

4月28日早晨,阳光灿烂。16辆大巴载着全校16个班700多名师生浩浩荡荡向深圳仙湖植物园进发。一到目的地,仙湖植物园的老师就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套精美的自然图书。

天上人间航拍大合影

一进入仙湖植物园,同学们被“天上人间”的美景所吸引。树木葱茏,空气新鲜,环境优雅,如置身天上人间。草坪上由绿色植物做成的广告牌格外引人注目: 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倒计时87天!各个班级师生在草坪上合影留念。更令人激动的是,我校用一架无人机航拍了全校师生在天上人间草坪的大合影。全体教师围成一个巨大心形,表达了拥抱自然的美好心愿。学生们穿着富有麓城特色的班服,仰望蓝天,把“天上人间”装点得更加美丽。

探秘蝶谷幽兰荫生园

兰香扑鼻、彩蝶翩飞的 “蝶谷幽兰”是一个集观赏、收集和科研为一体的兰科植物园。同学们对园内的植物十分感兴趣。在园内植物老师的讲解下,他们或侧耳倾听,或低头笔记,或仔细欣赏,了解了兰科植物在野生环境中的生长状态。这里的兰花很多,靠空气中的水分就能生长,像蝴蝶兰只要光线和空气湿度足够,每年都能开花。当老师说清馨芬芳的兰花香,是为了引诱蜜蜂前来授粉的,同学们都笑开了花。

仙湖植物园的老师带领学生们到荫生植物区进行了植物导赏,为同学们讲解了蕨类、兰科、秋海棠科、天南星科、凤梨科、猪笼草等多类耐荫植物,形形色色的植物构成一个无奇不有的花卉世界。同学们还欣赏了沙漠植物区的美洲馆、亚洲馆、非洲馆内形态各异的植物。

在深圳古生物博物馆,馆藏化石标本9000余件,让同学们大开眼界。面对巨大的恐龙骨架,孩子们兴奋不已。

天池就餐秩序井然

天池处于群山环抱、葱茏的林木之中,民间传说“凤凰栖于梧桐,仙女嬉于天池”。同学们在如此幽雅的环境中就餐,心情舒畅,秩序井然。就餐后餐具放回垃圾袋中,不留下一点垃圾,展示了麓城学子不一样的日常素养。

现场植物彩绘点燃创作激情

走出古生物博物馆就是化石森林区。同学们铺开画卷,拿出彩笔,六人一组,开始现场植物彩绘。他们有的画沙漠植物园的奇特植物,有的画亚洲兰花的奇特花瓣,有的画紫薇花还赋诗一首……同学们的创作激情被点燃,一幅幅美丽的图画,一幅幅创意作品令人啧啧称赞。导游老师说,不一样的教育理念,培养出不一样的孩子。孩子们天真活泼、礼貌、好学,真心喜欢这样谦让有礼的孩子,为深圳有这样一所学校而骄傲。仙湖植物园的田老师说希望多些这样的学校如此重视自然教育,培养出更多热爱植物、热爱大自然的优秀少年。

不一样的社会实践收获满满

这次麓城外国语小学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与普通的春游有很大不同。“拥抱绿色自然,探索自然奥秘”主题鲜明。同学们既亲近了自然,用心感受大自然的魅力,还探索了植物的奥秘,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这是富有趣味与收获满满的一天。活动后每个学生都要填写社会实践成长收获记录卡,每个班级将展出优秀手绘作品。

在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即将在深圳召开的特别日子里,我校组织如此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体现了我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领导的高瞻远瞩。为了让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温韬主任、卓晓雷主任多次去仙湖植物园踩点,全体教师团结一心,一起写下了深圳学校社会实践活动最绚丽的诗篇。航拍活动盛况已是空前,麓城学子更是收获满满。一位老师感叹道“看见成长,预见未来”。麓城,仰望蓝天,拥抱自然,你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