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荔园名师进麓城,专业引领助成长

【 发布日期:2017-06-16 】

为了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共享名师的教学智慧,促进我校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6月9日,我校特邀请深圳市荔园小学的名师魏彬主任、周惠来老师、谢佳芮老师来我校执教示范课,老师们近距离领略名师上课的风采,受益良多。

周惠来老师执教四年级阅读故事:Unit 8 Days of the week (Period 2: Tom’s Saturday)。周老师的课堂节奏明快、气氛活跃。她流利的口语、亲切的教态、深厚的教学功底给与会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课堂注重语言的交际功能,通过不断提问引导学生思考,促进学生对故事的理解,极大激发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她说:爱听故事是儿童的天性,教师应有效抓住或创设“故事冲突”。通过关键词,形成句子,再形成文段,以此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1.JPG

荔园名师魏彬主任在四(1)班给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数学示范课。本节数学课的主题是《日历上的读心术》。魏主任先以魔术形式引入,激起了所有同学的好奇心。接下来以三个游戏贯穿整节课,让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课堂上同学们们积极思考,畅所欲言。在场的老师和同学无不赞叹魏主任的数学课太有趣了!课后魏主任和老师们分享了她对整节课的思考,也让每一位老师对教材的处理又有了新的认识。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校的教师专业水平。

2.JPG

来语文组执教公开课的是谢佳芮老师。谢老师曾被评为“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模范个人。她执教的是《读书课——从刷子李到俗世奇人》。从一篇课文到一本书的阅读,课外阅读课内化,谢老师的教学设计别具匠心。整本书的阅读既有导读,又有阅读欣赏。关注人物特点、关注故事情节,关注语言特点。她引导学生画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图。谢老师的课体现了课内与课外的融合,阅读与写作的融合,立足于主题阅读的语言实践。更为精彩的是谢老师天津快板式范读、引读让阅读课堂熠熠生辉。

3.JPG

听了三位荔园名师的课,老师们大呼过瘾,原来名师的课堂如此的精彩。在我校举行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赛之际,荔园名师进麓城可谓意义深远。开学初,麓城与荔园结为姊妹学校,如今,麓城的教师多次领略了荔园名师教学的风采,更新了自己的教学理念,提升了自己的教学能力。相信有了名师的引领,老师们一定会发扬工匠精神,让麓城的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