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遇见更好的自己

【 发布日期:2017-07-13 】

曾娓

为期两天的阅读培训下来,感觉收获颇深,想说的很多,正式下笔的时候却不知道从哪里下笔,那就从8日早上开始写起吧。

那个早上,到学校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吃早餐的时候,马老师进来了,还有一个看着年轻的文艺的青年,当时我在想,这个人是谁呢,我想了再想,实在没认出来,跟梁老师八卦了一下:那个老师是谁啊,会不会是培训的老师呢?第一,他跟马老师一起来的(默默认为跟马老师一起的都是大咖),第二,看着很有文化气息。我们讨论的结果是不知道,用梁老师的话来说,这次培训的都是大师,一般来说的话应该是大叔级别,好吧,说得很有道理,于是,我们撇开了这一轮。后来,想一想,我很惭愧,基于自己的浅知。阅读可以让人有底蕴,阅读还可以使人年轻。两天来,这些点灯人无一不说明了这个道理,祖庆老师说:一个人,前三十年的容貌是父母给的,三十岁以后的容貌是你的文化沉淀。杨婷老师说:教师前8年可以依靠灵气支撑,8年以后依靠文化底蕴。于是,我成功的被震撼了,我想我明白了自己的限制在哪里,我明白了为什么自己越长越难看了。祖庆老师说,教师的底蕴是靠书堆起来的,我想我找到了方向。

总结一下自己的收获,应该在于一、我知道了什么是好书,什么时候适合读什么书,二、怎么看书,读书,三、怎么引导孩子们阅读。

在这之前,我自认为还是比较爱书的人,看起书来可以不吃饭,不睡觉,完全沉浸在书的世界。但这仅限于自己喜欢的书,很多书却是看不进去的,翻开的欲望都没有,我一直以为这是正常的,跟性格有关,可是,在祖庆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语文课《灵犬莱西》之后,我才明白,原来我并不认识书,我不会读书,并没有体会到读书的乐趣。“阅读时你在预测,也在等待”,等待一份美好的相遇,与书的相遇。这些天,相遇这个词出现的频率很高,刘导分享了他很多美好的相遇,很多的坚守;我们跟点灯人因为麓城相遇,我们因为阅读相遇,相遇是缘,相遇是美,生活因为这些相遇灿烂起来。我期待,未来跟读书人的相遇,期待未来跟书的相遇。

每天都给孩子讲故事,做不到100分母亲,80分还是有的吧,可是,《花婆婆》告诉我们,一生要做三件事:去很远的地方旅行;住在海边,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从来没有人告诉我,原来,不是仅为自己活下去,为自己开心、美丽;原来世界的美丽原来不是只为了让我们享用,世界的美丽还需要我们共同维护。我们的漠然,我们的自私,让我们做不到一百分家长。唯一庆幸自己是一位读书给孩子听的妈妈,期待用书感染自己的孩子,期待用书感染更多的孩子,期待用书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爱出者爱返,分享者福来”!

听了周其星老师的讲座,我突然发现,也许一直以来,我的读书方式是不对的,我的读书方式对孩子的引导也是有偏颇的,他说的“每次拿到一本书,首先去看字,因为我识字,可是图画是先于文字出现的啊,图画能告诉你更多”。是啊,如果撇去了图画,我们的想象力,我们的创造力会失去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我知道了原来读书可以分成3部分,有文字,有图画,还有文字和图画的结合。而同读一本书,可以增进师生关系,亲子关系可以增进人与人的默契,他告诉我们“读过同一本书的人,总会拥有共同的语言密码”。感谢这些点灯人,不仅教会我们阅读,还引导我们如何设计课程,如何有效的组织课堂,如何建立师生和谐关系。

张晶校长的团队,则是分享她们的做法,为何选择绘本作为阅读材料,选择什么样的绘本。如何通过书籍缓释家长焦虑,增强家校合力,如何通过绘本故事渗透规则意识、增进师生情感、了解民族传统节日。如何带领孩子们阅读绘本,如何联系绘本与识字,如何联系绘本与写作……

未来,我们一起阅读;未来,我们一起点亮世界……

阅读,打开通往未知世界的路;

阅读,遇见彼此;

阅读,遇见写作;

阅读,遇见课程;

阅读,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