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阅读之花,盛开麓城

【 发布日期:2017-07-13 】

杨国荣

七月流火。麓城外国语的报告大厅里,却流淌着丝丝甘甜,浸润着屡屡温馨。7月7日—7月9日,张祖庆老师,周其星老师,南头小学的张晶校长,周美英老师,刘鹰老师,袁静老师和杨婷老师来到麓城为我们传经送宝,分享他们多年来努力践行的阅读智慧之花。

两天半的高效培训活动,我感触颇多。作为一个语文教师,深知语文教育的难点所在,也明白语文教学的关键所指。培训不但带来了阅读理念的重塑,更是让我们的语文阅读教学落到了实处,在这里做一个简短的分享。

一、始终被一种情怀所感染。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几天的培训,言谈之间,邬丽萍校长浓浓的教育情怀总是在激荡着我的内心,从誉满全国的荔园小学的校长,到名不见经传的麓城外国语小学任校长,2015至今,短短的两年,麓城人一路走来,是那么从容。感动我的正是邬校长所带领的麓城团队那满满的浓浓的对教育事业的情怀。

在小语界的名人张祖庆老师、深圳名师周星星老师、南头小学的张晶校长所带领的专家团队的报告讲座中,我总能感受到他们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散发出对教育事业的一种执着的追求,一种博大的情怀。

所以几天的培训学习,我的心始终被这种教育情怀所激荡所感染,无异于一次灵魂的洗礼。

二、始终被一份匠心所打动。

教师不可有匠气,但不可无匠心。教书匠咱不做,但对教育事业的那份“高标准”“尽善尽美”的匠心却必须有。

祖庆老师就是榜样。从课堂实操环节看,无论是祖庆老师的童心童语童趣,还是分享案例中关于家长“托儿”的方法指引,无不闪现出匠心和智慧的火花。

再有南小专家团队老师们的3-5周“聊书”“听书”“家长沙龙”,无不是接地气中透漏出满满的智慧和独运的匠心。

这些既是高大上,也非常接地气的讲座,可以真正的让语文老师收获满满,实现邬校长“让教育落地”构想,并且“开花结果”。

三、一大提升。

阅读滋养人的灵魂。爱阅读的人,生活中充满了智慧和高尚的情怀。对于广大的语文老师,学会阅读,学会指导孩子阅读更是找到了语文教育教学的不二法宝。短短的培训,我的眼前一亮,一座教育教学的智慧宝库即将在我的眼前打开。

四、一份真诚的感谢。

这是一场及时雨。语文教育教学的及时雨,更是我等麓城人的福音。讲座主持人马老师数度哽咽,听众们默默拭泪的动人场景,不正是情到深处的深度共鸣吗?真诚的谢谢祖庆老师、星星老师、张晶校长带领的南小专家团队的各位老师!有了您们这些贵人们的无私帮助,我们麓城人的脚步会更加坚定,步伐会更加有力!

五、一张清晰的行动图。

没有行动,再宏伟的规划也没用。3-5年,小步快跑,必有所成。

这是祖庆老师的原话。没错,该行动起来了。

1、时间。8+2;7+3;5+5。总有一款适合我。

2、内容。九月部编教材空降了,50%的课文更新,我要好好研究;教材中“和大人一起读”“快乐读书吧”新增栏目如何与阅读推进书目共建?我也要思量。

3、合力。阅读推广,关键在儿童读书兴趣的激发,重点在学校的组织,难点在家长的跟进。英国的有关教育调查表明,家长对于学生的影响,是学校和社会加起来的两倍还大。对于家长的跟进要花大的心思。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我想,在暑假来临之际,运动阅读思考----过一种健康的生命样态,健身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