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唯有与书的驯养才是永恒

【 发布日期:2017-07-13 】

李珮雯

借用一个班级读书会的群名,来形容阅读课程暑期研习营带给我的阅读享受与思考。不仅是学生需要阅读,作为一个语文老师更加需要提升自身的素养与气质。阅读的生活是妙不可言的,回想起自己以往的阅读经历,深感贫瘠而无系统。

非常感谢学校、感谢我们的校长、我们的马老师请来了如此强大的导师团队,倾听优秀的阅读人,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珍贵的!

一、《阅读教室里的整本书阅读》《故事妈妈是怎样炼成的》

星星老师十分地亲切,侃侃而谈阅读之道,让我对整本书阅读的概念越发清晰。图画书是图画与文字合奏、图画乘以文字,对于低段学生而言具备极高的阅读价值。

他以《母鸡萝丝去散步》为例,展示了猜测式的绘本阅读,趣味横生。而对于这个绘本讲述的方法形式多样,可以是感受图乘以文、给人物配音、画人物路线图、制作飞行棋、读写结合的多角度叙事、创编绘本剧。星星老师说一本图画书的读法有N种读法,让我受益匪浅。如:素读、角色扮演读、读写绘、主题延伸、绘本剧表演、寓审美于阅读、寓教化于阅读、指向写作的阅读。回顾过去的绘本教学,自己的教法很不到位,摸不透方法,星星老师的这种多元智能式的绘本教法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星星老师在《彩色的阅读教室》中提到“规则的确立与执行不是为了个体的简单服从,而是为了群体的和谐共生。”以《草房子》为例,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星星老师提及对阅读氛围的营造。教师言传身教带着学生“静心默读,持续阅读”,建立班级的书友会,建立班级的语言密码……班级建立一个无形而自由的阅读规则,是今后让我努力的方向。

听了“故事妈妈怎么做”,才明白如何去把家长带到阅读教室中来。阅读是欢愉的,让每个孩子都能在班级童书会中受益。故事妈妈将会引进我的阅读计划中,争取把故事妈妈做起来,让每一位学生的小学生涯都有一位重要他人。

二、《绘本教学的课堂推进策略》

十分感谢张晶团队老师们的分享,丰富多彩的阅读形式着实是个大惊喜:年级读书会、聊书吧、梦想剧场、哥哥姐姐讲故事、趣味评价游园会等等。在教研中,教书同读一本书、主题教研承办、阅读案例分析、整本书研讨,都很值得我们学习。

一个好的阅读氛围至关重要。关于班级阅读推进,需要完善班级图书角,安排好早午读的阅读时间,建立阅读排行榜,开展读书分享会。发动家长的力量进行家校联动,创设好的阅读课程。

导师出示了一个完整的阅读模式是“阅读导读”、“阅读推进”、“阅读交流”“延展活动”,其中充分推荐音乐圈APP的使用,对于促进阅读有着很好的作用。阅读故事公示:目标、障碍、努力、结果、意外、转弯、结局,呈现了一波三折的故事模式,体现了阅读方法的教也是必须的。

三、《整本书阅读的案例分析》

导师团展示了中高年段的整本书阅读,从预测、图像化、提炼、比较、统整、联结这条阅读线入手,做了整本书的构架。以《十岁那年》为例,首先进行了阅读推荐,其次是自主阅读,再次是阅读交流,最后是阅读延展这样的一个阅读模式。其中阐释了持续默读的重要性,对阅读方法的挖掘与创作也必不可少,如故事地图的运用。

杨婷老师浅谈自己的阅读与个人成长,深深地感动着我。一个教师要不断地大量阅读,才会有自己的文学底蕴,才能把自己的学科教得更好。我们时常静不下心来,总以忙碌为借口,少了很多阅读的时间。从杨老师身上,看到了这对于阅读的执着追求,也勾起了自己阅读的决心。想起之前有幸见过胡红梅老师一面,真心觉得气质极佳,阅读不仅能够给予人们力量,还有塑造气质与改变容貌的功能。难怪古语说:“相由心生”,正是有了阅读去丰盈自己的内心,由内及外便会散发独有气质。没有阅读的人生是孤独的,有了阅读的人生,一定是明媚灿烂的。努力让自己的灵魂也沾染书香的气息,坚持阅读一定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四、《高端阅读沙龙》

每一位导师身上的谦逊深深感染着我,我想这应该就是真正阅读人才有的品质。课程的顶层设计是每一名做阅读的老师的致力追求,张祖庆老师提出宏观、中观、微观的课程框架。全景、全科、全员的阅读理念,给我不少启迪。今后的语文教学中,我要尽力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把作业在课堂上做完,让学生有大量的阅读时间。南头小学老师们尽力给我们解惑,提供了播放有声绘本的方法,充分开发学生耳朵的功能。

鉴于自身对于作文教学的指导把握不准,导师们建议以思维导图方式,展示学生作品,让学生做一个字词的记录,进行佳作欣赏,前提还是需要学生大量阅读,作文的难题自然迎刃而解。十分感谢导师们!

五、《整本书共读:教师的应为与可为》

人与人的相遇,是一种美妙的缘分,与张祖庆老师的相遇,是一种幸运。他提出了教师的应为:创建一间丰饶的阅读教室,建构一个合适的阅读书目,打造一门完善的阅读课程。

阅读的仪式感也很重要,张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书单。让我明白每一个人都有一种阅读力量,班级里需要有一个好的阅读氛围,而阅读氛围需要老师带头去营造,多想一些巧妙的办法,把家长、学生,一起联动,创造一个大大的阅读空间。阅读时间上需要充沛,阅读内容上需要斟酌。

张老师“阅读银行”的建设,让人觉得特别有意思。从资金来源、图书来源、管理架构、财富激励四个方面,都彰显着教师为了构建阅读的智慧。

让人最难忘的莫过于我们再一次当了一回学生的经历,张老师带着我们走进《<灵犬莱西>与电影的相遇》。他一步一步的谆谆引导,击中了在场每一个人心中的柔软。这是最别具一格的培训,也是我们上得最记忆犹新的一堂课。

六、《整本书阅读教学实操》

经历了小组合作做《神奇飞书》的阅读设计,真的是特别喜欢这样的模式。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想法,在一起碰撞出许多火花,我们看到的点很多都不一样,包括课堂设计的整体框架。一个小时的时间,花了大半个钟在讨论,在意见不统一时的辩论,特别有意思。这种学习讨论的氛围特别好特别好,希望有更多这样模式的研讨机会,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导师们对我们阅读课的点评也带给我们许多思考,阅读单每一个问题的设计,绘本可以挖掘的创作点很多,给我今后的作文指导课有很大的启发。南头老师带女儿读《神奇飞书》时的引导,让人耳目一新,原来还可以有这么独特的设计,设计奖牌、颁奖、裱画,很是创新。非常谢谢导师们许多的指导与创意启发,收获满满的两天半,感恩!

突然想借用鲁迅先生的《故乡》里的一句话:“希望本无所谓有,也无所谓无,这就像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阅读也应该如此吧,“如果阅读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如果走的人都有千奇百怪的交通工具,也便成了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