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从“零”开始

【 发布日期:2017-07-13 】

彭智伟

荀子在《劝学篇》讲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作为一名麓城的新美术老师,非常有幸的参与到学校为期两天的阅读课程暑假研习营当中来。短短两个星期的实习接触,同时作为一名受龙岗教育长大的学生,我不曾看到一个学校,这么注重学生的点点滴滴,就像开这次阅读培训的原因,大多是要推广阅读课程,让孩子爱阅读的良好习惯从小抓起,用阅读点亮孩子们可爱的眼睛,还有对老师们的培养学习。齐全校之力,投身到阅读中来。麓城的学生,老师,家长,以及专家教授用她(他)们的行动打动着我。我感受到她们的用心以及投入。她(他)们着用这一点一滴的力量在改变,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在这里简单地做一个简单的分享体会。

一.敬畏文字,相信阅读

在第一天,由周其星老师,南头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的阅读团队给我带来整整一天的精彩盛宴。致力于阅读课程打造的荔园小学马丽娜老师也是深深地投入其中,感受阅读世界的魅力。在周其星老师的“阅读教室里的整本书阅读”以及“故事妈妈是怎么炼成的”讲座当中,以《母鸡萝丝去散步》《草房子》为例进行讲解,我收获了很多干货:阅读“课程化”;阅读图画书的方法; 教师怎么把这本书融入到教学课程当中呢?(反复读,配音和表演,“路线图”“飞行棋”,多角度叙事,充分挖掘绘本故事的写作情节)。境教的整体氛围;设立共同的语言密码:童谣的运用;让我感受的阅读的魅力所在。同时也告诉我们家庭环境的重要性,故事妈妈每天一个小小的故事,造就了不一样的孩子。

我记得周其星老师讲座的一句话是:“从阅读出发,去往高地,去往远方”。通过阅读,我感受在上面的老师所散发的魅力是闪耀的。我也希望自己也能通过阅读变得优秀。

紧接着,南头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的阅读团队(张晶校长,袁静老师,周美英老师,刘鹰老师,杨婷老师)跟我们绘声绘色地讲解了整本书阅读课程具体化的一个实操,在这里面我发现学科与学科是相通的,有些方法也可以迁移到美术教学当中,比如绘本创作,如果我以后能运用到南头阅读团队的“故事公式”来进行一个多格漫画以及绘本的创作。我相信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时“写作秘诀”(把无形变成有形,气液固互相变等方式)也可以迁移到美术教学一个创意课堂,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以及创作力。我相信会碰撞出耀眼的火花。同时一个音乐圈的app能不能运用到美术教学当中,进行一个美术展示以及美术交流,这些都是值得我日后思考的地方。同时也把我的大脑思路打开。让我看到很多新颖的教学形式。她们用实践打造了一个阅读循环共同体。构建了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让孩子能够充分体会到阅读的魅力。

第二天,张祖庆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解了“整本书共读:教师的应为与可为”。在应为方面:讲解了阅读教室,阅读书目,阅读课程要值得注意的地方。同时,教师可为的之处:1.学会阅读2.阅读写作齐头并进(无理可妙的境界)。紧接着以生动的一堂《灵犬莱西》,以“猜测”的形式,让我们充分体会到阅读的魅力所在,我们就像探险者,充满着好奇心与满足感。用心体会。感受字里行间表达出来饱满而又真挚的情感。带着敬畏和热诚走进阅读当中。

如果没有了阅读,就像小鸟失去了翱翔的羽翼;如果没有了阅读,就像沙漠失去了飞沙的狂舞;如果没有了阅读,就像大海失去了巨浪的翻滚;她是人类文化工地的基石,她是人类家园肥沃的土壤,让我们茁壮成长。让我们在麓城开始从阅读出发,带领孩子去往高地,去往远方。

二.工匠之心,追求卓越

在讲座当中,我看到各位老师们,用她(他)们的行动感染着在场下的每一位人。你们是可爱的,有情怀的,有理想的。尤其南头小学的杨婷老师,当她跟我们讲述她是怎么挤出时间来进行阅读,进行培训交流的时候,让我自愧不如。她(他)们没有用“功利主义”的观点来看有文学性,有审美性的,有艺术性的书。反而是摒弃功利,求真务实地在做“一”件事──推广阅读,让孩子爱上阅读。

《教育的目的》这一本书里面,提到:在我们的教育体制中,如果要避免思想上的僵化,就要特别注意两条戒律

1.不要同时教授太多科目

2.如果要教,一定要教的透彻

什么叫教的透彻?就是你把功夫做到了细,非常精细,精细到别人没法超越你,是一种工匠精神。每个人每个行业,你在这个行业占有了独一无二的地位。

读书也是如此。周其星老师说道:“我自己认为自己没有多大的本领,所以这十几年来我就带着孩子一直读书,我就在做着一件事情,我把这件事情做好,一生做好一件事,那就了不得了,别太贪心,别自以为自己有多么的厉害。就把这一件事情做好。”

在这两天的学习当中,这些可爱的老师,我觉得她(他)们是工匠精神的代名词。我也非常的感谢邬校长和学校领导们为老师们创建这么卓越的学习平台,让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新教师茁壮的成长机会。我们一定会不断努力前行,虽然是从“零”开始,但是我们相信我们是一本本的“神奇飞书”,开始写下自己崭新的故事。